院長的話

陳家亮教授
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
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系講座教授

在大學本部的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內,解剖實驗室大門外,設有刻上遺體捐贈者名字的「無言老師」紀念牌匾,以示敬意。

解剖課乃醫學院學生認識人體最重要的基礎課程,「無言老師」生前貢獻社會,往生後亦勇敢無私地給醫科生們學習,期許學生們能成為仁心、仁術的妙手良醫。捐體者們的大愛精神跨越空間與時間,為醫學教育寫下感人的一頁。

「無言老師」在醫學教育中居功厥偉,在社會上倡導愛與善奉獻的優良風氣及正向思維,你們的無私化為寶貴的醫療知識及技術,造福人類。在此我與所有過去及將來的醫科生們,一再衷心地感謝捐出大體去成就醫生教育的你們及家人,因你們了解怎樣善用生命,故能活出精彩人生。


陳偉儀教授
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院前院長
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 (策略發展)
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

生命的意義,不應只在乎生命的長短,而應以廣闊的胸襟去思索如何貢獻社會,為人類未來的發展與進步,盡一分力量。對於每具捐贈的遺體,我們尊稱為「無言老師」─ 除了能支持醫學教育中的解剖學生,讓醫科學生提昇他們對複雜的人體結構的認知,亦能讓他們學習日後如何尊重每位病人,並體會捐贈者的慷慨奉獻,意義深遠。

我們希望透過此網頁內的資訊,讓公眾更加了解遺體捐贈對醫學教育與發展的重要性,從而能吸引更多人士承諾於辭世後捐贈遺體,延續生命的意義,造福後代。藉此我們亦衷心感激捐贈者的偉大無私精神,其大受彰顯人性的光輝。